我好碰友這禮拜五要飛來北海道找我

所以想說趁今天趕快來發一下文章不然之後就沒空了xd

 

 

今天終於考完這學期的期末考了

雖然最後一科企業論有點慘..

幾乎都是申論題 真的不太會寫= =

拜託阿部先生不要當我我可不想還啥獎學金...

 

我這學期一共修四堂課:財務管理論、企業論、經營管理和研習(ゼミ)

加起來總共是14學分 (SAS好像規定一學期至少修12學分)

課表如下~

 

課表_page-0001

 

正常來說1節課(コマ)就是2學分

但是ゼミ因為是ゼミ所以就算要上2節課也是2學分...(哭

 

順帶一提

工學部和農學部的同學好像一堂課都是2學分

所以他們要修的科目就比我們多很多(但要上課的節數還是一樣啦)

不知道是不是只有經濟學部才跟人家不一樣...

 

雖然這學期課程早已結束了

但我還是想說一下在日本上課和台灣相比有什麼不同(純屬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1.日本教授必穿西裝

我真的沒看過不穿西裝上課的教授,不只我有上的這4堂課是這樣,連之前去旁聽的那些課也是...

2. 日本教授上課超認真

來到日本之後真的沒上到什麼叫廢課,每位教授都是用盡生命在教書!!非常敬業

3. 上課時同學很安靜

這在台灣感覺真的看不太到,在台灣上課大家真的安靜不下來阿

4. 教授不會和同學互動

在台灣上課有時候會被老師CUE,但在這,不會! 上課時基本上就是教授上他的我們讀我們的

5. 同學們的筆記本就是Notebook

雖然還算是少數,但至少我在我們系上從來沒看過有人會拿平坂或筆電出來"打"筆記

雖然一開始看很不習慣,但我不得不說這的確是個有效率地抄筆記方式

對了 之前在系上認識的香港同學說他們上課也都是用平板來畫筆記的

6. 演講時同學很踴躍發問

我記得以前在海大聽演講時,根本沒什麼人會問問題,但在這邊大家都很踴躍地在舉手發問

而且還一次問好幾個...

除此之外,日本的學生在問講者問題之前一定都會先對講者表示感謝,不會直接就問自己要問的東西

7. 老師在下課時會對同學說「辛苦你們了」

雖然只有一堂課的老師是這樣,但這真的令我感到衝擊!!老師對同學說辛苦了...

8. 老師和同學上課很準時

感覺在台灣常常都可以看到明明就上課了教室卻還空無一人的狀態,但在這邊真的不會

不僅同學幾乎都會準時來上課

連老師都會提早到教室,時間一到就準時開始上課

(仔細一想其實這算基本禮儀...?

9. 教室很悶

可能是北海道的關係啦,教室好像連個窗戶都沒有完全是密閉的空間

本來人就已經夠多了,那個暖氣再給他開下去真的只有昏昏欲睡四個字可以形容上課的狀態

10. 補充講義都是用再生紙

不管是哪一堂課,老師發的補充講義竟然幾乎都是那種茶色的再生紙!!

我在台灣上課好像從來沒看過再生紙...

 

目前想到的大概就到這裡

等下學期又開始上課的時候我有發現什麼新的再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ng 的頭像
    ching

    ching物語

    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