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這學年的最後一次ゼミ的

也就是到了要和四年級分別的時候了

 

其實真的蠻感慨的

雖然我平常ゼミ和大四的也沒講什麼話

但要離別的時候卻還是有種莫名的悲傷...

 

四年生のみんな

 

IMG_2034

 

大四一共4個人

順時鐘數來分別是山本さん、末永さん、奥村さん

我正後面那個是大三的

另一個大四的深井さん有事沒來

 

山本さん最不受拘束XD,但最喜歡聽我們做エレベータートーク

末永さん是ゼミ的主持,雖然看似冷酷但偶爾還是會關心一下我ゼミ的狀況

奥村さん一直都是上課最專心的一個人,而且總能在我們報告完給出許多意見

最後一位沒來的深井さん,雖然平常也不怎麼說話但感覺是一位很聰明的人

 

三年生のみんな(後面有3個是我沒看過的中國人院生)

 

IMG_2039

 

穿紅色衣服是我最尊敬的Supporter 三上さん

她真的很嗨XDDD


這種時候聽這種歌真的很有感覺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pba0748iz0
 

 

剛剛翻了一下之前的文才發現原來我沒好好介紹過我們ゼミ在幹嘛😂

趁今天來和大家說一下好了!!

 

我的ゼミ是在討論財務會計的ゼミ

之所以會進這個ゼミ是因為一開始我跟我Supporter說我想進ゼミ後

她就問我說要不要去她的ゼミ

但因為其實我不是很想去再碰會計了

所以一開始是有點猶豫的

但後來想說算了至少進去之後有Supporter可以帶我,平常也能聊聊天什麼的

然後就進去了...

 

我們ゼミ平常在做的事主要就分成三部分

テキストの輪読  プレゼン  エレベータートーク

 

1. テキストの輪読

每周都會由一位大三生來整理出教科書(テキスト)中一個章節的講義(レジュメ)

教課書貌似是我們老師決定的,非常厚一本(吐血

還好老師直接幫我去跟學校ㄟ了一本來,不然這本買下去真的不得了...

 

IMG_2041

 

然後在上課當天將他整理出來的講義印出來發給大家

(像這份是我Supporter做的講義)

 

IMG_2040

 

報告者會依照課本的節次依序向大家介紹該章節的內容等等

等報告者介紹完了之後

就會開放給大家問問題

看誰有疑問就可以舉手問報告者

 

但說真的

這個輪読在我一開始時還能吃我在台灣學到的老本聽懂個一些

大概到中期過後難度越度越難的時候

每到這個時間我就幾乎是放空了

因為我真的不懂他們在討論的那些東西...QQ

 

3. エレベータートーク

會跳過2(プレゼン)是因為每週プレゼン的主題是由前一周最有趣的エレベータートーク來決定的

所以恕我先跳到第3點

關於エレベータートーク的細節我之前有在別的文章介紹過

有興趣可以點下面的這個連結去看看~
https://tabehodai999.pixnet.net/blog/post/311679056-%EF%BC%95%EF%BC%91%E6%97%A5%E7%9B%AE%EF%BC%9A%E3%82%BC%E3%83%9F%E3%81%8C%E3%82%84%E3%81%B0%E3%81%84

 

簡單講就是

每一位大三生要在1分鐘左右的時間內

讓大四的對你說的內容有興趣

最後被票選為講最有趣的主題

就會成為下一周プレゼント的報告內容

像是我之前有被選為最有趣的エレベータートーク題目是「台日在手勢上的差異」

下一周的報告題目就是「各種手勢在不同國家所代表的意義」

然後每次報告完,大四的也會和你說哪裡可以改進

同時會請講得最好(有趣)的那個人再講一次,分享他的內容給其他大三的聽

 

2. プレゼンテーション(プレゼン)

其實就是PPT簡報

每周介紹的內容就是前一周エレベータートーク講的最有趣的東西的

這個的重點除了是在訓練口語表達能力外

更重要的是訓練大家的簡報能力(也就是PPT的製作)

當然最後報告完後大家也會向報告者點出需要改進的地方

 

我發現日本人特別注重版面這種東西

譬如說在這個氛圍下用什麼顏色比較好啊

把哪個物件在往右邊移一下比較好啊...之類的

雖然看似是在鑽牛角尖

但正也反映出了他們對於觀察事物的細心

 

大概就是這個樣子~

說是這樣說

但因為我日文沒那麼好關係所以老師只有要求我做エレベータートーク

不用進行輪読和プレゼン

雖然每個禮拜光那個都搞到很頭痛就是了...

 

最後分享一下我這學期ゼミ在進行エレベータートーク時有講過的主題 (幾乎都台灣的話題就是xdd

 

1回目:日本と台湾のジェスチャーの違い

2回目:タピオカが流行っている理由

3回目:初めて日本に来て驚いたこと

4回目:台湾が日本より寒いこと

5回目:台湾でも通じる日本語

6回目:キャノーラ油は食べちゃダメ!

7回目:台湾人は日本好きな理由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ng 的頭像
    ching

    ching物語

    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