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萬海航運的應徵流程:


1. 電子履歷寄送 (12/28)
2. 紙本履歷及工作問券填寫 (筆試當天帶去繳交)
3. 筆試 (01/07)
4. 自我推薦影片拍攝 (01/25前)
5. 一次面試 (01/27)
6. 二次面試 (02/09)
7. 面試結果通知 (02/25)

 


 

1. 電子履歷寄送
投履歷的時候直接去萬海官網投就好了,
不然像我當初是在104投,

後來還是被人資要求去官網再重寫一次。(我當初不知道)
然後書審最主要的關鍵應該就中英文自傳,
基本上就是朝著能帶給公司什麼貢獻的方向去寫就會過了。

 

2. 紙本履歷及工作問券填寫
書審通過了之後就會收到人資部傳來的筆試通知以及一些要你填寫檔案,
包括「人事登記表」以及「工作問卷」。

人事登記表基本上就是要你再重寫一次履歷及自傳,

而工作問卷就是問你一些關於個人價值觀的問題。

這兩份資料萬海都有特別要求要用手寫不能用打字的,
再加上自傳又有3張,所以平常沒在寫字的真的會寫得很辛苦(手超酸)xd

 

3. 筆試
書審通過後就是要去筆試了!
筆試的話可以分為三大類:
英文測驗(聽力6題閱讀34題)、智力測驗(30題)以及時事題(10題)。
我多益大概700分左右,英文寫起來覺得還算輕鬆,
智力測驗的話就有點難了,可能我真的智商太低幾乎都用猜的...

或許有先練過的話不會這麽絕望xd。
而時事題...

這個基本上就是考驗平常大家有沒有在深入地關注國內外的時事。

不過我覺得這個基本上很難準備,

像是我記得當初有考

萬海最近新增了哪一條航線、

去年上半年國際油價下跌的原因、

關於IFRS的敘述何者正確、

還有關於疫情指揮中心的處理等等...根本無範圍(無俚頭)。

 

然後因為我應徵的是台中的職缺,
所以筆試及第一次面試的地點是在台中貿易大樓裡的6樓。
辦公室感覺有點冷清,
而且蠻安靜的,跟想像中的有點不太一樣。

 

4. 自我推薦影片
筆試通過之後人資會傳Email告訴你,

順便通知你在幾號前要留意手機的來電,
因為他們的面試通知都是用手機來聯繫。
而比較特別的是,

在面試以前萬海還有要求需要繳交一個3分鐘內的自我推薦影片,
其中內容必須包含:

 

(1)自我介紹

(2)個人特質與專長

(3)能為公司帶來什麼效益

(4)希望公司能夠給予什麼
 

這四大項目。
 

我其實看到Email的時候有點傻眼,想說怎麼應徵一個工作還要搞這麼多東西...

不過做完影片的當下真的覺得蠻好玩的xd。

PS. 後來一次面試的時候竟然還被主管稱讚說做得非常好!

 

5. 一次面試

接下來就是面試了。

萬海的面試有分兩次面試,

第一次是純粹的中文面試,

而第二次則是前面幾題會用英文問,其餘的都中文。

兩次都是採個人面試,共有3位面試官。

 

一次面試的地點和筆試的時候一樣是在台中的分公司。
奇妙的地方是當天去面試竟然只有我一個!
不曉得是有分批面試還是其他人都被刷掉了...(後來事實證明想太多)

 

這次面試問的問題都不難而且主管感覺也都不錯,

所以後來當然也有過關!

(因篇幅關係面試題目放在下方)

 

6.  二次面試
而第二次面試採線上面試,
可能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才改這樣的。

這次面試的對象為台北總公司的主管,
問題相較於第一次面試困難許多,
而且著重於應酬方面,會不斷地試探你喝酒的經歷,

給我的印象不太好(所以或許我不太適合...)。

 

7. 面試結果通知

面試完後因為過了2個星期了一直沒收到通知,

所以我昨天晚上就寫了封信,

詢問萬海的人資結果如何,

然後今天一早他就回我了,

結果是「備取」。

 

PS

03/19人資來電通知高雄分公司仍有職缺,已拒絕。

 

二、面試問題

 

1. 一次面試 (純中文)

 

請你用3分鐘自我介紹。
分享製作影片的看法及製作過程。
有沒有駕照及有沒有交通工具?
家裡有幾個兄弟姐妹?
在社團時有沒有遇到爭執?
父母同不同意往台北及國外的輪調?
分享打工的挫折及怎麼調適。
會不會講台語?
對應酬的看法?
對萬海的了解?
有沒有什麼想問的問題?

 

2. 二次面試 (前幾題英文後面中文)

 

請你用英文做3分鐘的自我介紹。
你覺得業務要有什麼人格特質?

你知道什麼是KYC嗎?
去日本交換的時間是什麼時候?
為什麼對日文有興趣?
喜歡日本女孩還是台灣女孩?為什麼?
如果疫情結束了會離開萬海去日本工作嗎?
如果我派你去印尼工作你可以接受嗎 為什麼?
-----------------------------------------------------
你和朋友是怎麼相處的?
你的成績很好,但是為什麼會有一科被當?
在讀書的時候常去台北嗎?去哪?去酒吧嗎?
你對應酬看法是什麼?
你爸爸做業務那他常應酬嗎?
有同學或親戚在萬海上班嗎?
有同學在海運業上班嗎?
為什麼選萬海而不是長榮陽明?
在台北有同學嗎?
台中跟台北高雄相比你喜歡哪個城市?為什麼?
有什麼想問的?

 

三、心得

 

其實萬海沒有上我並沒有特別意外,

因為從第二次的面試中,

萬海帶給我的感覺就是:

業務就是要很會喝酒!

雖然這也可能這也跟他們的客戶性質(老客戶)有關,
但是因為我真的就是不會喝酒,

我也不想對自己說謊,

硬要把自己講成多會喝,

所以公司當然就有他的顧慮在。

 

然後另一方面就是,

因為萬海比較希望員工在未來被外派的時候,

能到他們指定(缺人)的國家去,

但是因為我從自我推薦影片以及面試的過程中,

就有隱隱約約地向主管們散發出:

「我以後就是要去日本啦!」的訊息,

所以我在回答「以後能不能接受去印尼工作?」的那題時,

其實就回答得不是很確定,

所以或許這是他們不錄取我的第二大原因。

 


 

雖然最後的結果是沒有錄取的,

但是我還是覺得在這個應徵過程中得到不少收穫,

因為它真的讓我更加地了解了

我想要的是什麼樣的工作,以及

這間公司想要的是什麼樣的員工

 

我還記得我在台中進行第一次面試的時候,

有位主管就講了一句我到現在都還很有印象的話。

他說:「『面試』其實不只是讓公司來面試你,也是讓你來面試公司的機會」。

我想大概就是這個道理吧!

 

 

 

PS.

其實我本來這篇是放在「面試趣」的,

但又不希望大家花錢去買心得,

所以後來就又移回來自己的部落格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ng 的頭像
    ching

    ching物語

    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