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牙齒GG啦!!

mushiba_boy

在說我的牙齒怎麼了之前,

先來和大家說說我這一年花錢花時間去牙科進行人體實驗後所得來的牙齒知識...

 


 

為什麼根管治療後需要裝假牙?

當牙齒蛀得太深時如果不想拔掉,

很有可能就需要做根管治療,

也就是把牙齒裡面的神經及血管那些的抽掉。

但是牙齒在做根管治療後牙齒上會留下一個大洞,而且也會變比較脆弱,

所以在沒有做假牙將它保護起來的情況下咬硬的東西很容易裂掉

 

那假牙有哪幾種?

目前主流製作假牙方式有兩種:

3D齒雕與傳統方式(不知道醫學名稱)

而兩者的差別請見下表:

  嵌體、冠蓋體及貼片 牙套
價格 約2萬 約1萬~2萬不等
材質 全陶瓷 全金屬、全陶瓷或半金屬半陶瓷
耐久度 陶瓷>金屬 陶瓷>金屬
製作時間 約半天~1天 約1周
製作方式 光學取模後3D列印(3D齒雕) 實體取模後製作
治療方式 缺哪補哪 先修磨牙齒再套牙套

 



而我的牙齒現在的狀況就是...

因為之前智齒長歪了,使我牙齒在智齒與前一顆牙齒間產生了清潔死角,

也就是說會讓我沒辦法在刷牙的時候清得很乾淨,

久而久之我的前一顆牙齒就越蛀越大...

等到我真的痛了發現不妙的時候,

就已經剩拔牙或根管治療(後保護)這兩種方法可走了。

但是因為那顆歪歪的智齒已經拔了,

這顆如果再拔掉以後咬東西會有困難,

所以後來是選擇根管治療。

 

但是...

就在我做完治療後的一年,

那顆牙齒又開始痛了,

於是我又回去當初幫我做根管治療的那間牙科看了2~3遍,

後來姑且算是又沒事了。

直到我前幾個禮拜吃了一個很硬的食物後,

那顆牙齒又給我痛起來了!!!

 

所以這幾天我又去看了另一家牙科,

這位牙醫師一邊指著我X光片中的牙齒一邊跟我說:

我之前在做根管治療的時候,因為牙根下面的部分沒有封填好(不夠深)

而且後來在做完根管治療後,也只有用銀粉去填補

而銀粉又會因為本身性質的關係而在邊緣產生縫隙,

所以有可能是因為這兩個原因,才使得細菌又跑進牙齒裡面了。

(還有一個可能是我自己吃東西把牙齒弄裂了QQ)

 

所以牙醫師是建議我說如果我想留著這顆牙齒的話,

就要去做顯微根管治療

這樣才能確保我牙根裡面是乾淨而且沒有裂掉的,

然後再去裝假牙保護起來。

但是即使我要裝假牙,

還會遇到另一個困難,

就是因為我的牙齒有一半在牙肉下面,

所以如果我要做牙套,就會因為結構性的問題而不夠穩固(一邊高一邊低),

然後如果是用冠蓋體去黏,也會因為無法完全隔離口水這個問題,而有手術上的困難。

總之就是一個很尷尬的情況...

當然,最簡單又輕鬆的方法就是拔牙,然後再植牙,

但同時也是最花錢的。

 

醫師說他有在配合做顯微根管治療的,費用大概是2萬多元,

然後裝假牙依據材質約1~2萬不等,手術費8千元,

加一加就快5萬了!!

我聽到之後覺得,

摁...我現在好像也沒有什麼明顯的感覺還是先擺著好了😂

 

參考資料:

蛀牙、根管治療抽神經後要做假牙牙套嗎?3D齒雕、全瓷冠有什麼優缺點?

【3D齒雕Q&A】什麼是3D齒雕?3D齒雕優缺點與壽命,牙醫師來解答

不可不知 3D齒雕和傳統牙套的差異

 

(本人並非醫學界相關人士,所有醫學知識僅為個人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ng 的頭像
    ching

    ching物語

    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