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先來和大家談談考試時間

第一節 言語知識読解 

入場時間 14:00
考試時間 14:20 - 16:05

休息時間 16:10 - 16:30


接著是第二節 聽

入場時間 16:30
考試時間 16:40 - 17:25

然後來說一下準備這次考試的參考書及心得






    1. 文法

    首先是文法的部分

    我用的是這本-「完全掌握2級 文法問題對策

    之所以會買這本也是因為以前考N4和N3時也都是買這個系列的書

    因為我從一開始學日文就是打算靠參考書來自學
    但身邊又沒有會日語的人或是老師
    所以那時就去網路上爬了爬文
    看看大家推薦哪一本
    於是就從4級的一直買到2級的了哈哈
    其他文法書我不知道(因為我也沒買過其他的
    但之所以會讓我一直買這系列的書是因為

    1. 它上面用單字都會剛好符合那個級數的
    在學文法的同時可以一併學單字
    而且他每個單字都會有假名附註,非常貼心

    2. 每一個句型都有日語和中文的解釋
    說真的有些文法真的用中文不好解釋
    這時如果有日文附註我覺得可以讓自己對這個句型用的時機更加了解

    3. 每個句型的接續都寫得非常清楚
    有時候在網路上找句型時
    常常只會找到那個句型的意思和句子
    這時如果句子不夠多時你就會不知道
    那它到底還可不可以加什麼詞性
    然後那個加那個詞性的時候要做什麼變化
    這本書寫得一清二楚

    4. 句子夠多
    基本上如果這個句型有4種用法
    它一定至少給你4個句子
    讓你完全了解這個句型該怎麼使用

    除此之外
    它還有DVD版書
    主要就是要它的音檔啦
    因為一般來說文法書都沒有音檔
    (當初我是不知道原來有DVD版的 不然我一定買那個WWW)

    2. 單字

    單字的話我是主攻單字本,然後其他單字來源就是像日劇、新聞等等學來的
    單字本我用的是IKU老師的(Youtuber)!

    「新日檢N2單字王」


    其實我從讀N5那時候就是買這個系列的了
    但那時候我還不認識IKU老師
    畢竟他那時候好像也還不紅(遭打
    我是一直讀到N3的某一天
    翻開第一頁看到他的大頭照才想到
    阿!這不就是那個IKU老師嗎!!!!

    不好意思離題了
    其實我有點忘了為什麼一開始會挑他的書
    但我簡單介紹一下他的好處

    1. 有重音的標示
    沒重音的話根本不知道怎麼念阿

    2. 有音檔
    基本上應該單字本都會有就是

    3. 很多插圖
    很多生活的單字會用插圖來輔助理解

    4. 有近義及反義詞的補充
    這對考日檢的大家應該幫助很大

    3. 閱讀

    基本上有穩固好文法及單字閱讀就不會太差
    之所以還是看不懂我分析了以下幾個原因

    1. 文法/單字問題
    你根本沒記熟那些文法和單字,或者是你知道那些字但不知道用法

    2. 閱讀量太少
    雖然你文法和單字都會但還是看不懂,那大概是邏輯的問題
    中文你都會那為什麼以前寫白話的閱讀測驗還是會卡關?
    問題就出在邏輯
    邏輯是可以靠閱讀來培養的
    而且每個語言的邏輯是不一樣的

    至於可以拿什麼來練閱讀呢?

    1.參考書
    這邊我沒有特別想推薦買參考書
    我認為有太多方法可以不花錢來練閱讀了

    2. NHK
    都考到N2了不要在看什麼  NEWS WEB EASY了
    直接看新聞原文練閱讀
    NHK的新聞大量使用了N2以下的文法
    可以順便幫你複習你正在學的文法

    3. 高校生新聞
    如果大家覺得直接看NHK有點太硬
    那我非常推薦大家看高校生新聞
    他的用字不僅比一般NHK這種新聞やさしい許多
    然後因為他是給高中生看的
    裡面常常有許多別人讀書方法的新聞
    可以順便提供給自己當作參考

    4. Twitter
    通常在台灣大家會用Twitter都是拿來追星吧?
    雖然那些演員或歌手通常都不會打太多字
    但勉強可以拿來當作練閱讀的對象

    4. 聽力

    聽力其實我也不曉得該怎麼講
    平常模考明明覺得都寫得蠻順的
    正式考試的時候就是覺得那個字都連在一起聽不懂...

    請大家教我怎麼練聽力....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ng 的頭像
      ching

      ching物語

      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