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為什麼要在日本打工?

 

a. 練日文

追根究柢,我之所以會來日本交換,

最主要還是希望能夠在這邊把日文練好,

但是,平常如果都只是去學校上一上課就回宿舍了,

說真的,

這樣口說完全不會進步!

因為上課都是在「聽」日文而已,幾乎不太會說到日文(除非日文課),

所以我就想藉由一些課外活動,來增加和日本人說到話的機會

 

雖然也可以透過像交日本朋友來練日文啦,

但那個難度對我來說太高了XD

所以最後還是選擇可以逼別人和我講話的打工 (陰ギャラ4ni?

 

b. 賺錢

正如我當初要申請交換時所說的,因為我知道我們家裡的經濟狀況其實沒有很好,

所以我打從一開始就沒有打算要讓我爸媽出錢了。

但是,只靠著我那一點微薄的存款和教育部的獎學金要在日本過生活,說真在還是不太夠。

(畢竟人還是有物質慾望的...尤其剛來日本那時每天真的是在瘋狂消費www)

所以就只能靠打工來補貼一下我的生活費了...

 

c. 實現夢想 (?

在日本打工可以說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吧...

以前來日本玩的時候,就覺得拉麵店那種熱血的工作環境很棒!

從那之後就很希望自己哪一天也能夠來日本打工看看xdd

(雖然最後也不是選拉麵店就是...怕太累)

 

2. 我為什麼選擇超商?

 

其實我一開始是想去超市打工的,

因為我之前有在全聯打工過,想說同樣是做超市的話"應該"會比較好上手,也應該會比較好應徵得上(後來證明這點毫無疑問)。

但是因為在我宿舍附近的那家超市只缺生鮮人員,

又我身體比較虛的關係,

怕常進出冷藏室身體會受不了所以就放棄了...

所以後來才去應徵和超市工作性質最像的超商。

 

3. 我為什麼選擇LAWSON?

 

a. LAWSON的光環

不知道欸,在我心中就覺得,

說到日本的便利商店

就會想到LAWSON!這樣的程度...(雖然實際上最大的是7-11)

可能是受RyuuuTV(某個Youtuber)的影響吧哈哈。

在我剛開始接觸日文的時候,不管是日文還是有關日本的大小事,

都是看了他們的頻道才知道的。

LAWSON就是其中一個,他們以前常常會拍在LAWSON買了什麼東西的影片,

可能是這樣的關係,

久而久之,就讓我對LAWSON有了一種崇拜的感覺www

應該啦...

 

b. 我對LAWSON店長的第一印象很好

我們店長不管是在面試前(電話)還是面試時,都帶給我一個人很好的感覺,

會這樣說是因為我去其他店面試的時候,都覺得很有壓迫感。

要不是就問一大堆問題,不然就是店長全程不笑到底...搞得我很緊張就對。

而且,我們店長還有做了一件是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事。

就是他在我面試完要走的時候,竟然還怕我會覺得外面太冷說要請我熱的飲料...

當下真的感動到一個極致!!

所以大概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

我的心裡就在呼喚我說去LAWSON了吧哈哈哈!


4. 那LAWON主要是在做什麼?

 

a. 收銀/結帳

當然,作為一位超商店員,

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幫客人結帳(雖然現在Lawson也在推自助結帳就是了...),

結帳看似簡單,但其實一開始做的時候我也遇到了蠻多的問題...

 

・裝袋問題

在台灣,因為袋子基本上是要需要錢的,所以其實買袋子的客人並不多,

就算客人要買袋子,尺寸大概也就那幾種(以全聯來說只有小和大兩種),基本上不太會有什麼裝袋的問題。

但是在日本,除了超市有慢慢在朝著袋子有料的方向前進以外,

便利商店都還是會提供袋子的(以我目前遇到的來說)。

而且袋子的種類又爆多,

以我們LAWSON來說就有SSS、SS、S、M、L、便當用M、便當用L以及生理用的黑色袋子八種,

這也就算了,如果真的不曉得到底該拿哪個好,大不了都拿稍微大一點的袋子裝就沒有問題了(便當除外),

重點是還要幫客人分裝!!

比如說今天有一位客人,買了一塊小蛋糕、一塊雞排和一盒巧克力好了,

炸雞因為是熱食,如果蛋糕和巧克力和他裝在一起會融化掉,所以必須分開!!

還有其他各種的情況也得分裝,這邊先略。

總之就是雖然是很合理也很貼心,但是對店員來說就很麻煩了...

 

・收銀機(POS機)介面熟悉問題

介面熟悉是說要把哪項商品或服務在哪個位置記起來。

雖然大部分的商品都是附有條碼的,但像咖啡、熟食、部分報紙、郵票等等就必須自己去按出來。

還有像客人要儲值要按哪阿、郵差要收貨要按哪阿之類的也是都得自己按。

要把這些位置全記熟基本上是要花一些時間的。

有時候一慌張真的會瞬間失意找不到www

 

・數字問題

記得我一開始結帳的幾個禮拜內,

那個數字都念的超卡的。

也不是說不會念,但是要在短短1秒鐘內反射出那個金額對應的日文,

對一個平常就沒在念數字的非母語者來說,還是太難了XD

這邊舉兩個例子給大家念看看...(反白看答案)

324円ですさんびゃくにじゅうよえんです。

8,690円ですはっせんろっぴゃくきゅうじゅうえんです。

 

・禮貌問題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要進賣場正式上工前,

店長就先在辦公室教我怎麼喊「歡迎光臨」和「謝謝光臨」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和「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またお越しくださいませ),

喊完的同時還要微笑+鞠躬。(盡量不要邊喊邊鞠躬)

 

這邊說個小插曲,

以前沒鞠躬過的我在那之前一直以為鞠躬就是身體往前彎而已,

結果店長看了之後就笑笑地跟我說:「屁股可以往後哦」

我才了解原來鞠躬還要動屁股阿xddd

 

店長示範完讓我跟著做了幾次之後,

看我沒問題就把我推出去了。

本來以為喊這兩句而以沒什麼,

沒想到真的看到客人要喊的時候就會覺得害羞講不太出來,

不然就是跟不上店長講的速度,喊到一半卡住(現在想起來不知道在怕什麼www

 

然後在和同事相處方面...

每次下班的時候,都要和同事說聲「お先に失礼します。お疲れ様です。」(辛苦您了我先走了)了才可以走。

中間休息的時候,也要和同事說「休憩いただきます」(我去休息了)

 

在接客方面...

像是問客人有沒有會員卡後,

如果客人說有的時候就要說謝謝,

沒有的時候要說「失礼いたしました。」(失禮了),

還有從客人手上拿來的東西都一定要用雙手拿著,

從客人背後經過的時候也要說失禮了,

雖然沒看到客人但聽到有人喊歡迎光臨或謝謝光臨也要跟著喊。

諸如此類...

 

・現沖/現泡飲料問題

Lawson賣的飲料種類真的很多,

有咖啡,茶,玉米湯,還有牛奶等等,每一項飲料都有它的做法。

像是無咖啡因的咖啡就要先把咖啡粉倒進機器裡才可以按,

Mega的咖啡要按兩次M杯的咖啡才行(新機器不用就是),

還有像烘培茶拿鐵要先把茶包放進杯子裡再按熱牛奶,

總之蠻多細節要注意的。

然後也要問客人要不要加糖或奶精,

買兩杯以上也要問要不要放紙袋裡等等...

 

・香菸問題

香菸本來品牌就眾多,再加上我本身又不抽菸,

面對客人突然跟我說他要的菸我常常都只能微笑地看著他和他說「すみません、もう一度お願いします。」...

這個真的需要做一段時間才能得心應手(這大概是工作中最吃聽力的一個部分xd)。

 

・寄包裹問題

寄包裹大概就分兩種吧

一種是客人拿著他自己包裝好的包裹來要寄,這時就要看客人是要元払(預付)還是着払(到付),因為這2種託運單是不同的,

然後還要問客人有沒有指定送達的日期和時段,最後測量包裹的尺寸,才可以Key進POS機。

另一種就是客人和我們買寄行李專用的箱子/袋子來寄,最大的是ゆうパックプラス,其次是ゆうパックライト,最後小袋子的スマートレター。

這個就比較簡單,客人寫好了之後會自己拿去郵局寄或拿去郵筒丟。

 

・夾關東煮問題

我們這間店沒有這個問題所以我放在最後。

像是我之前去別間店實習的時候,

就有看到關東煮是店員要幫客人夾的,

我那時就想說我連關東煮的名稱都記不起來了還要我來夾也太...

更麻煩的是連碗的大小和湯的多寡都要問!!!

還好我們店在我開始打工之後就沒賣關東煮了...呼(應該和我沒關係😅

 

b. 製作熟食/叫賣熟食

這個大概是我來到日本後最驚訝的事情之一!

就是日本的超商有賣非~常多的熟食,

比方說像熱狗、炸魚排、可樂餅、燒鳥和炸雞排(之前有賣台灣雞排w)等等。

我原先一直以為那些應該就是請外面的廠商做好送過來的,

但自從我開始打工後才知道,原來那些 全 部 都 是 店 員 自 己 做 的!!!

說自己做當然不是說在還要店裡切魚肉裹麵粉什麼的...

而是是要由店員將處理好被保存在冷凍庫的食品拿下去炸(可以說是做最後一步了啦),

炸好了之後要在平板電腦上輸入製作的品項和個數,

最後真的要上架的時候還要在店裡喊說「~出爐了,要不要來一份看看阿?」

(一開始念的時候真的覺得有點尷尬就是...)

 

c. 拉排面(前進陳列)

沒在零售業打過工的人可能不太曉得這什麼意思...

簡單來說,拉排面就是將藏在貨架裡面的商品拉出來並轉向正面這樣的動作。

之所以要做這個動作一方面是為了讓客人好拿,

另一方面是因為透過拉排面能讓整間店看起來商品很多,進而增進客人購買的慾望(真的?

通常我只要看沒客人又剛好沒別的事要忙的時候,我就會去拉拉排面來消磨時間...

 

d. 上貨/補貨

我們店是下午3點左右會進一次麵包和冷藏食品(CDC),

通常這個時候貨架都空得差不多了所以要趕快補上。

至於其他的像是餅乾或日用品等等(DDC),

可能是因為要補得量都不多,所以除了罐裝飲料以外,我們店長都沒叫我去補過(進貨時間不明),

然後晚上10點會來冰品(FDC),不過通常這時我已經下班了所以也沒補過。

 

e. 清潔

・廁所

通常都是在交接班的時候要做廁所的清潔,

以Lawson來講原則上一天至少做4次(但實際上我們店常常只有做個2次吧....

摁...我永遠忘不了第一次學掃廁所的時候到底拿了多少清潔劑出來,

只能說日本人真的太厲害了ww

 

・咖啡機

每天晚上8點的時候要洗咖啡機~

順帶一提,管子要記得接回機器,不然咖啡會在機器裡噴發xd。

 

・油炸機

測油的酸鹼值、換油、撈炸完東西後的殘渣、擦拭整個炸油機的表面等等。

還要洗夾子和盤子那些,這是我最討厭的清潔項目了ww(因為很油...)


5. 在LAWSON打工的好處與壞處是什麼?

 

a. 好處

・提升日語能力

因為不管是和同事還是和客人溝通都要用到日文(廢話!)

自然而然就會在這過程中使日文進步。

講具體一點就是,

像我有時候會想和同事分享什麼有關台灣的東西,

但是可能我詞彙量不足或是一時不知道怎麼用我學過的文法表達,

我就會先寫把那個的中文在筆記本上,等回去之後再想看看或查看看,

等下次又有機會和其他人說到相關的話題時,我就能更順利地說出來了。

 

或者是遇到工作上有什麼和接客有關的問題時,

我也會問同事「那句日文該怎麼說好?」

畢竟客人最大,總不能放任我去冒犯到日本客人xd

這時我就能學到一些好用的句子。

 

不過這有個但書,

就是店裡的店員絕大部分都要是日本人。

像我有一個學姊她在藥妝店打工,

同事幾乎都是中國人,大家自然而然也都用中文溝通,

這樣能練到日文的機會就會變得很少很少...


・打收銀不用怕賠錢

LAWSON的收銀機是半自動的,

也就是不管是收錢還是找錢,都交給收銀機處理就好了,

完全不會有因為找錯錢而需要賠錢的問題!非常方便~

(雖然機器偶爾還是會有error的時候啦...

 

・可以認識日本朋友
大部分的日本人都會看我是外國人的關係主動來找我聊天xd

我們店裡就有一個特別喜歡台灣的同事,

常常都會問我台灣什麼的哈哈哈

 

・可以免費吃即期商品
我們這間店真的幾乎每天都會收下來很多的便當和甜點,

我都會趁休息時間去大吃一波xd
真的幫我省下了不少伙食費...(雖然日本便當都沒青菜就是!)

 

・有廣播可以聽
LAWSON的店裡24小時都會播他們自己的廣播,

主要都是在介紹日本最近流行的音樂和大家所點的歌曲(リクエスト)。

因為我本身就很喜歡聽J-POP和日本的廣播,

所以連上班都還可以聽到這我來說真的是一大享受!!

(有時候在打收銀剛好聽到自己喜歡歌真的會越打越起勁www。)

然後廣播的內容每周都會更新一次,差不多就是你聽到膩的時候就會換了xd

 

b. 壞處

・時薪較低

超商的薪水好像一直都是最低的(目前札幌時薪是861円)

真的要賺錢還是去藥妝店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ng 的頭像
    ching

    ching物語

    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